最近我買了一張相當昂貴的錄音卡RME HDSPe AIO。我為什麼想要買這張卡呢?主要是因為我想要把聽了很多年、快要壞掉的AKG K-66耳機升級,換一支更高檔的耳機。而俗話說「英雄配美人」,呃~不是~應該是說「好耳機要搭配好訊源」,所以就打算趁著這次機會把耳機跟訊源一起做個升級。

由於我幾乎都是用PC在聽音樂,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先把原本的音效卡Creative Audigy2 ZS換成一張更好的音效卡,然後之後再視情況決定要不要添加耳擴跟DAC。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之後,我終於把目標鎖定在RME的HDSP 9632,原因是網路上對她的評價很好,有人認為即使不外加耳擴,直接用她的類比輸出直推耳機也能得到不錯的音質。

而正好在這個時間點,RME也推出了HDSP 9632的下一代產品~HDSPe AIO,介面從PCI換成了PCI Express,而且規格上也有所提升。包括了新的DAC跟ADC晶片,耳機輸出也做了進一步的提升。

發現有了PCIe介面的AIO之後,我就開始猶豫到底是要買HDSP 9632好?還是直接買HDSPe AIO比較好呢?雖然AIO的規格比較漂亮,但是因為AIO實在是太新了,網路上都找不到可以參考的使用心得。雖然規格上看起來比較漂亮,但是沒人敢保證實際上聽起來一定比9632好。而且AIO的定價比9632還要貴上一截,所以我一直難以決定到底是要買已經有很多人背書的9632,還是買實際表現還未知的AIO。幾經考慮之後,最後我終於決定直接衝最新的HDSPe AIO,就讓我來當那隻白老鼠吧!

當我決定要敗HDSPe AIO的時候,國內代理商還沒有開始正式販售這張卡,加上之前HDSP 9632的定價比國外高上許多,所以我就打算自己跟國外商家買,同時藉著這次機會辦了一個團購,和對這張卡也有興趣的一些網友共同團購這張卡。

好不容易,這幾張卡終於在前幾天送到我的手上了。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RME HDSPe AIO吧。

 

 

 


 

既然是開箱文,那當然要先來看一看「箱子」囉!

IMG_0027.JPG

好大的箱子啊!裡面一共裝了8張HDSPe AIO。

 

這個封條代表箱子在海關曾經被打開過,是由海關會同郵局人員一起查驗,最後再將箱子重新密封並加上封條。這也代表了我有被海關抽到稅金,果真是中華民國萬萬稅呀!

IMG_0028.JPG

 

打開箱子後發現其實卡的盒子並不大,箱子裡面還塞了不少的緩衝材料。

IMG_0029.JPG

 

接著來一張彩盒包裝的寫真照。

IMG_0061.JPG

 

HDSPe代表的就是PCI Express介面的卡,有別於之前的HDSP(PCI介面)。

盒子上面標示了這張卡的一些規格。其實AIO支援的輸出入介面有很多,不過我只是拿她來接耳機,感覺似乎有點大材小用。

 

接著換一邊再來一張照片。

IMG_0062.JPG

 

打開外盒之後,看到主卡跟兩條breakout cable,一條是類比輸出,另一條是數位輸出。

IMG_0058.JPG

 

雖然是兩萬多塊錢的錄音卡,但是其實內容物相當的精簡。

除了主卡之外,只有一些線材、一張光碟,再加上兩張紙(簡易安裝說明、保固及註冊卡)。

IMG_0055.JPG

IMG_0056.JPG

 

下面是主卡的照片。

正面先來四張不同角度的寫真。

IMG_0039.JPG

IMG_0040.JPG

IMG_0041.JPG

IMG_0042.JPG

 

背面也來一張吧。

IMG_0074.JPG

 

檔板上面有四個接頭,下面照片中最右邊9-pin的D-SUB接頭是用來連接數位breakout cable用的,可支援SPDIF I/O(同軸)以及AES I/O。最左邊15-pin的D-SUB接頭是用來連接類比breakout cable用的,類比的breakout cable提供了四個RCA接頭(Stereo Analog I/O)、兩個5-pin的DIN接頭(MIDI I/O),以及一個1/4" TRS 耳機接頭。而中間那兩個接頭則是提供ADAT I/O使用。除此之外,這兩個接頭也可以經由變更設定,拿來給SPDIF(光纖)使用。

這麼豐富的輸出入端子,我卻只會用到其中的一個(耳機輸出),好像有點太浪費了呢!哈哈!

IMG_0073.JPG

 

至於原廠所附的連接線,據說品質不是很好,或許下一步的升級就從換線開始吧。

IMG_0083.JPG

IMG_0084.JPG

 

我這張AIO的PCB版本是1.3版。

板子上還印著RME的商標以及"Made in Germany"的字樣。(德國工藝,品質保證)

IMG_0052.JPG

 

可是上面竟然有兩條黑色的跳線!!!一張賣台幣兩萬以上的卡,居然還出現人工跳線,說實話奇蒙子還是會有點不爽。

不過對前期量產的產品而言,這種跳線其實也難以完全避免。或許以後新版本的電路板會重新修改layout,就不會看到跳線了。

跳線.JPG

 

但為什麼會有這跳線呢?

左邊跟右邊那兩顆看起來很像是電晶體,但是中間那顆IC我實在無法分辨是什麼IC,所以沒辦法推測為什麼要做事後的跳線。

不過其實RME之前有在討論區上面承認他們早期出貨的版本存在一個Bug,需要回收處理才能解掉這個Bug。而賣我卡的廠商有跟我保證說,我們買到的卡絕對已經排除掉這個bug了。

那這跳線是要解這個Bug嗎?好像又不是。我之前有在RME的討論區詢問過,他們的回答看起來好像是說「黑色跳線跟他們承認的那個Bug無關」他們說:That is part of the noise mod

關於這個Bug以及跳線的相關問題,大家可以參考RME官方網站的這個討論串,看看RME官方是怎麼答覆的。

 

 

           

 

 

接著就來介紹一下這張卡上面的電子元件。

先看看下方的照片,中間那一顆XILINX的晶片是XILINX SPARTAN系列的FPGA,可以把她看做是整張卡的心臟,音效卡DSP的部分應該都是由這顆FPGA來控制。因為這種專業音效卡的量不像消費性娛樂用音效卡那麼大,如果特別去開一顆做DSP的IC,那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因此RME利用FPGA來做DSP,一方面成本低,另一方面RD也可以利用FPGA的彈性,設計出RME專屬的DSP電路。(此段除了IC確定是XILINX的FPGA之外,其他皆為小弟不負責任的推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如有錯誤,恕不負責,但歡迎指正。)

在FPGA的右邊是一顆SPANSION的Boot Sector Flash Memory (8Mb)。

FPGA的上方則是一顆NXP的IC,這是一顆PCI Express stand-alone X1 PHY。HDSPe AIO本身是原生的PCI Express卡,並不是透過橋接的方式,理論上這對聲音的品質是有幫助的。

IMG_0066.JPG

 

卡上面的鋁電解電容有兩家廠牌,咖啡色包裝的是日本NCC (Nippon Chemi-Con),而黑色包裝的我不知道是哪家廠商的電容。整張卡一共有25顆電解電容,包括了:

18顆NCC KMG系列的電容 - 包括14顆 47uF / 25V / 105 ℃,以及4顆 220uF / 25V / 105 ℃

1顆NCC KY系列的電容 - 47uF / 50V / 105 ℃

6顆不知名廠牌的電容 - 100uF / 25V / 105 ℃

IMG_0034.JPG

IMG_0064.JPG

 

再來看看AIO用了什麼樣的DA跟AD?下方照片中有兩顆IC,包裝上分別有PCM4104跟PCM4202的字樣,這兩顆就是AIO上的DAC跟ADC,都是TI(德州儀器)的產品。比起9632用的Analog Devices AD1852跟AKM AK5385A,AIO用的PCM4104及PCM4202有更好的規格,因此理論上AIO的解析應該比9632更出色。

IMG_0063.JPG

 

下面照片的中間,我們也可以看到9顆方形的IC,這些都是OP(運算放大器)。他們都是JRC的OP,包括了NJM4580以及NJM2043。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元件之外,板子上還有Inverter IC (NXP 74HCT04)、PLL (TI TLC2932)、Oscillator (或是Crystal)、Differential Line Receiver (NS DS26LV32AT)、以及一些電源相關的元件(如DC/DC Converter、Regulator等等)。

剩下的就是一些被動元件跟我辨認不出來的東西了。

IMG_0076.JPG

 

 

卡上面也有很多Connector。

26-pin的黑色Connector是用來接另外選購的擴充卡(AI4S-192 / AO4S-192),10-pin的黑色Connector是用來接Word Clock Module (WCM)或是Time Code Option (TCO)。

剩下的Connector則提供SPDIF / ADAT IN、ADAT OUT、SYNC IN、SYNC OUT的功能。 (這邊我是看User's Guide寫的,我想應該沒寫錯吧?)

IMG_0075.JPG

 

以上就是RME HDSPe AIO的介紹,報告完畢。

 

 

 

後記:

當我要把卡裝上PC的時候,才發現到我的顯示卡散熱器已經擋住一個PCI Express插槽了!只剩下一個PCI Express插槽可以裝我的HDSPe AIO。 (還好還有一個...)

然後裝上去之後,我的AIO跟我的顯示卡散熱器幾乎是「背靠背」,實在是很囧!

 

 

 


 

這篇文章只是「開箱文」而已,並沒有實際聆聽過後的心得分享。

至於HDSPe AIO的實際表現如何?有沒有「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沉」呢?這就有勞其他也有這張卡的朋友介紹了。

因為一來到目前為止,我的HDSPe AIO也才剛裝機不久,對於一些軟體的設定,我也還在摸索研究中。

二來我之前從來沒有用過這麼高檔的音效卡,現在一下子升級到HDSPe AIO,就好像從裕隆的平價車一下子換到Benz一樣,一定會覺得Benz開起來很棒。但是如果你要我比較Benz跟BMW各有哪些優缺點?是Benz比較好,還是BMW比較好?那我就說不出來了。

所以關於聽感的評論,我想還是交給有經驗的人來寫比較妥當。有些朋友玩過不少好卡,他們比較能夠聽出不同卡之間的差別。期待這些朋友過陣子能夠發表精彩的HDSPe AIO評測,讓有興趣的朋友們能夠更瞭解這張RME新推出的PCIe音效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