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取自一八九五官方部落格


◎片尾主題曲歌詞簡介

這首義民是馬修連恩為了林爽文事件(1786年、乾隆五十一年)及戴潮春事件(同治四年)
殉難的義民作的歌非常動聽,歡迎傳閱~

義民塚

◎詞曲:馬修連恩 ◎客語歌詞:謝宇威、陳永淘 ◎編曲:馬修連恩
◎演唱:馬修連恩、謝宇威、陳永淘 ◎結尾吉他:陳永淘

揮別我心肝
請你不要為我太悲傷
我用鮮血保衛我們家鄉
為到子子孫孫的平安
請你不要太悲傷

Here we say goodbye (我們在此別離)
This is where I'll lay your body down (我將讓你在此棲義民靈地埋息)
Where the beasts of burden testify (馱屍的牛群就是證據)
They have come to rest on hallowed ground (烈士們欲在此聖地止息)
This is where we say goodbye (在這別離之地)
All around the people cry (嚎聲四處)
How could so many people die (奈何傷亡如是)
Two-hundred-forty sacrificed (兩佰四十名犧牲者赴死)
And this is where I realize (在此令我領悟)
This is where we say goodbye (在這別離之地)

義民靈地埋
一二十年以後還是我
我們的家園土地生養我
斬頭就像風大吹帽跌
紅花不怕變成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