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球員卡很簡單,就是把球員的肖像印在卡片的正面,背面則印上該球員的相關記錄。後來卡公司為了衝業績,開始絞盡腦汁推陳出新,開發出不一樣的卡片表面(如Refractor Card),在卡片上加上球員的球衣(如Jersey Card),或是請球員在卡片上簽名等,再配合上所謂的「限量」發行,藉此來吸引消費者。所謂物以稀為貴,一開始的確也造成了一股風潮。

但是這類卡片後來越玩越氾濫,搞到後來限量都不限量了,卡公司又開始搞所謂的1 of 1(1/1)限量,標榜「絕無僅有,僅此一卡」!像是1/1的簽名、1/1的Patch等等就因此應運而生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1 of 1的鐵板卡(Printing  Plate)也就這樣出現了。

所謂的「鐵板」,指的就是在印刷球員卡時所用的印刷模版,對四色印刷而言,一共有四種顏色的印刷模版,分別是(Cyan)、品紅(Magenta)、黃(Yellow)、黑(Black)。所以所謂的1/1鐵板卡其實一共有四張,每一張雖然都標榜是1/1,但是其實一共有四塊鐵板,並不是只有一塊。

我記得我第一次在eBay上面看到鐵板卡時,當時好像卡商並不是一口氣發行四種顏色的鐵板卡,而是真的就只有出一塊鐵板卡,的確是名副其實的1 of 1。不過不久之後,鐵板卡就開始是一口氣出四張的情況了。

鐵板卡既然是印刷球員卡時的印刷模版,感覺上應該很有紀念價值,拍賣價格似乎也應該要很高才是。然而我覺得老美好像不太吃這一套,普遍來說鐵板卡的成交價其實並不算高。話雖如此,但是要收齊某位球員的全部四張鐵板卡,其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是明星球員的話,那就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如果只有一張鐵板的話,那難度還不算高,頂多就是哪天看到有人賣時出高價買下來就是了。但是要把四張都收齊的話就難了,就算你的口袋很深也不一定辦的到,必須要「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才有可能收齊。首先要先保證四張卡都有被拆出來,再來是這四張的擁有者都願意將卡賣出,而且還得要四張卡在拍賣的時候都有被你看到才行,這樣子才有機會出價打敗所有的競爭對手,把四張鐵板卡收集完全。

最近我想要收集林哲瑄的新人卡,正巧發現他也有所謂的「鐵板卡」,而且卡公司Razor竟然不是將鐵板放在卡包中讓人拆,而是選擇將鐵板卡放到eBay上拍賣。我不清楚Razor為什麼這麼做,不過這正好給了我一個大好機會來收集整套的鐵板卡。我決定不放過這次的機會,一定要把四張卡都給他買下來。

通常這種非正式流通的卡片,卡價其實不應該太高才是。但是既然決定要收,就給他拼了!每張卡我可是都給他出到超乎行情很多的「天價」,還好沒有第二個人跟我一樣瘋,最後成交均價是每張六十多美金,沒有真的被拱到天價(好險)。雖然以還沒打出實績的新人而言,這個價格算是超出行情,不過林哲瑄是台灣球員又是紅襪系統的球員,所以這個價格我完全可以接受。(PS. Razor是一家新的公司,他出的球員卡到底日後在球卡市場的行情會如何,還有待觀察,另外這套到底算是大聯盟卡還是小聯盟卡也還有待確認。歡迎大家針對這個部分來一起討論。)

還記得當初入手的第一張鐵板是小曹的卡,當時我還不知道一共有四種不同顏色的鐵板卡,還以為自己收的是真正的唯一一張「印刷模版」,後來在eBay上又陸續出現其他的幾張鐵板卡,而且成交價都比我買的那張還要低,只好安慰自己當作花錢買經驗。時隔多年,到了今天我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套鐵板卡系列,還蠻開心的!

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Razor會不會又給我出其他的鐵板,因為林哲瑄在這一套卡其實有幾種不同的版面,搞不好Razor會每種版面都出一套鐵板,我覺得機會還蠻大的。假如真的這樣搞的話,那我到底還要不要想辦法去把其他版面的鐵板也給收齊呢?唉!到時候再說吧。

 

 

 


 

這四張鐵板卡,目前我只有收到兩張,不過還是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四張卡的照片。(照片是取自eBay上的拍賣照片)

 

 

08_ss_bb_mag_Che_Hsuan_lin_40.jpg

 

che_hsuan_lin_40_cyan.jpg

 

che_hsuan_lin_yellow_plate.jpg

 

C-H_Lin_Plate_Card_40_RSSB_2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