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好像常常都會抱怨這、抱怨那,覺得自己很辛苦,別人過得比較爽。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

我當兵時,除了在原單位之外,也曾到新訓中心、恆指部支援過,在陸戰學校也待了一段時間。而除了原本的排長身份之外,我也當過營補給官,也曾支援過幾天的參三工作。每次到不同的地方,都會聽到那邊的人在抱怨那裡的生活。

野戰部隊的人說自己最操,整天都在羨慕別的單位;新訓中心的人說自己很賽,跟我說:「排ㄟ,還是你們部隊比較好」;學校的人說這邊根本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涼,可以選擇的話他們寧願離開;部隊的兵羨慕接業務的兵,因為他們可以因為業務的關係而不用出操;接業務的人羨慕部隊裡的大頭兵,因為他們可以準時就寢,不必熬夜幫幕僚趕業務,而且做業務之外,還是一樣要回連上站夜哨。

因為我到過不同的地方,扮演過不同的角色,所以我比較可以了解各個地方、各種職務的甘苦之處。我發現大家常常都把自己想得很辛苦,卻以為別人都過得比自己爽,但這其實都是偏見而已。

這世界當然不是公平的,我在有了這些經歷之後,心裡也大概知道對我而言,哪些工作是比較操,而哪些則是比較輕鬆的。

但我也了解到,每一種工作都有它好跟不好的地方,並不是像他們所想的那樣簡單。而且不同的人可能適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有些人可能覺得當排長比較輕鬆愉快,有些人則可能認為當幕僚才會比較好,所以爽不爽其實也不是那麼絕對的。

我覺得我們在評斷對方之前,如果沒有真正去瞭解對方的話,做出來的結論有可能會偏離事實很遠很遠。

因此,我退伍之後就常常提醒自己,對別人要有同理心,看事情不要太表面。

希望我可以盡量往這個目標靠近,不要像當兵時遇到的那些人一樣,整天在抱怨東、抱怨西的,這樣子其實對自己也沒有多少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