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徐志摩的這首新詩。據說這首〈偶然〉是他寫給林徽音的詩,一個他深愛但卻無法在一起的女人。這個說法到底正不正確或許已經不可考了,不過這傳說倒是替這首詩增添了一些浪漫的悲劇色彩。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許多的偶然,有些偶然最後會演變成生命中長久的羈絆,但是大部分的偶然最後終究只是偶然。

就像天空的浮雲一樣,聚又散、散又聚,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而且無法抗拒的事情。

某些偶然儘管讓人印象深刻,但就像石頭投到水裡激起的漣漪一樣,總有消逝的一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