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然知道大名鼎鼎的張愛玲,只不過一直都無緣拜讀她的大作。 (或者是說我懶吧 :P)

話說好幾個月前,我忽然很想去找她的小說來讀,可惜心情一直不是很好,所以遲遲沒有行動,或許過陣子心情好轉後會去買本她的書來看吧。

為什麼我會有想閱讀張愛玲的衝動呢?一切都是從以下這句話開始...

人生就像是茶几,上面充滿了杯具。

 

我先是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這句話,然後隔天又在另一位朋友的噗浪上看到同一句話,噗浪上的回覆裡面,有人又引用了張愛玲的名句 (雖然句子不太正確):「人生是一襲華袍,上面爬滿了蚤子。」(註)

我覺得張愛玲用華袍跟虱子來形容人生,實在是形容的很棒!於是好奇想知道這句話出自何處,上網找了之後發現原來此句是出自張愛玲的散文「天才夢」。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句,張愛玲這麼寫著:

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這種咬齧性的小煩惱,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張愛玲寫這篇文章時才不過是19歲的少女,而我19歲時在幹嘛呢?不過是在混吃等死罷了。

她在豆蔻年華的年紀裡就寫出了許多人活了一大把年紀都還未必能有的體會,果然天才都比一般人早熟。

只不過早熟的代價未必是愉悅的。

張愛玲的母親就對她說過:「我寧願看你死,不願看你活著使你自己處處受痛苦。」

我想她的一生應該是不太快樂的。

如果可以讓她選擇的話,不知道她會選擇當個才女還是普通人呢?

 

至於我呢?

我可不想當天才,還好我也只是個普通人而已。

不過我還是認同張愛玲這位天才說的: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我把這些討厭的蟲蟲都趕跑呢?

 

 

 

 


 

註: 張愛玲原文裡的「蚤子」應該是寫錯字了,詳情可參閱以下的文章: 張愛玲的天才夢--蚤子還是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