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兩位姓李的詞人,這兩位正好一男一女,男的是李煜(李後主),女的是李清照。我總覺得這兩位都是投錯了胎。如果李煜不是皇帝,李清照不是女兒身的話,或許他們在文學上的才華更能得到發揮吧?

不過今天不談李後主,只談李清照。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闕叫做〈一剪梅〉的詞。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我很喜歡這闕詞的後半部,從「花自飄零水自流」開始到最後的「卻上心頭」。

「花自飄零水自流」是李清照看到落花流水而觸景生情,想到孤伶伶的自己。接著對仗優美的「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又把夫妻之間深厚的感情表達出來,雖然分隔兩地,但兩人都互相思念著對方。最後一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更是我喜歡的絕妙佳句!「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道出了這份情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縈繞在心中,丟也丟不掉,忘也忘不了。

 

我以前年輕時單純又天真,初次讀到李清照的〈一剪梅〉時,雖覺得文字很優美,但卻無法真正體會李清照注入到文字之中的感情。

一直到後來年紀越來越長,見的世面越來越多,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憂愁之後,我才對這闕詞有了新的體悟。

今天的我已經能夠體會到李清照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愁,因為我也曾經歷「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煎熬時刻。

只不過心裡的愁苦能向誰說呢?

 

就像是辛棄疾的〈醜奴兒〉說的一樣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