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看信,發現昨天的遠流電子報裡有一段不錯的文字。這些文字是從林夕的文章中摘錄出來的,我覺得寫得不錯,所以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很喜歡林夕寫的歌詞,他本身的中文造詣不錯,寫出來的歌詞常常都有獨特的意境,蠻吸引我的。

而這篇文章講的東西確實也蠻有道理的,不過有道理歸有道理,真要做到這種境界,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風景不轉心境轉

文/林夕

  一零八二年,蘇東坡途中遇雨,沒帶雨具,常人只有狼狽二字,雨聲打在竹林上發出巨響,不是不寒心的。好一個蘇軾,就這樣寫下宋詞中我的最愛: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不用不聽,而用莫聽。不聽,那種堅決,就要運用意志力,跟雨聲抗衡,莫聽,是你可選擇聽,但聲音也只是外物,你的心可以決定聽不到,聽不到,著一「莫」字,境界就從容自主起來。何妨吟嘯,那何妨也是一派優悠,反正落湯雞的現實無法改變,倒不如吟起當時的流行曲。無法改變的事情,就讓它自然存在吧。

  蘇老當時只拿著竹拐杖,穿〈倩女幽魂〉內那種草鞋,從頭到腳盡濕,沒有坐馬,真是一步一生。但他說:「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從負面自嘲發掘出樂趣,雨中持杖穿輕便草鞋,比騎馬還輕便。

      雨停了,金句來了。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境界較低的是,好了,雨停了,身乾了,雨後自有晴天,做人無需在逆境中頭髮亂了。蘇東坡卻更通透無礙,雨可以不是雨,逆境中憑心境自樂,於是,晴也不是晴天,萬法無常之變已與他心境無關。

  我常常想,萬一時運低見鬼,也會學蘇老,心裡無鬼,於是,看不見,看不見,然後轉身走開,吟嘯:「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七個字的境界,值得我們在無常變化的處境中用來做口頭禪。……

(摘自::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