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8更新)

為了紀念三年前的某個失眠夜,即日起本篇置頂。

 

=================  以下為原始文章 =================

 

在情緒低潮的時候聽到櫻井幸子引退的消息,感覺心情好像又往下沈了一點。

說到櫻井幸子,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對她不熟悉。雖然她十多年前也算有紅過,但只是曇花一現,後來就逐漸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演藝圈中載浮載沈,即使一直都有繼續演藝活動,卻已經無法再成為真正一線的女星了。不過她一直是我喜歡的日本女星之一,我也在期待有一天她能夠再創事業上的高峰,但是現在看來我的期待大概要落空了。

我第一次認識櫻井幸子是在1993年,當時她跟真田廣之主演的連續劇〈高校教師〉在日本造成大轟動!不但捧紅了櫻井幸子,也讓真田廣之鹹魚翻身。

當年的某一天,我湊巧在第四台看到了〈高校教師〉的第一集,櫻井幸子飾演的二宮繭一時之間讓我驚為天人。從那時開始,她就成為我喜愛的日本女星之一。

當時台灣的「第四台」剛開始不久,地方上系統業者林立,但相關的法令卻尚未完備,所以很多業者都大辣辣地播放一些「應該不合法」的東西。那時候你可能有機會在白天看到未鎖碼的A片,也可以看到很多盜版的院線片、電視影集。

我那時看到的〈高校教師〉並不是在緯來日本台之類的商業頻道播放的合法版本,而是第四台業者自己放的盜錄版。印象中,影片的畫質不佳,但是在時效性上倒是不錯,還蠻跟得上日本那邊的播映進度。而且因為是盜版的關係,還可以看到朝岡實嶺飾演的人體模特兒一刀未剪的畫面,這些在後來國興衛視播放時可是都看不到的。

1993年,我正好是苦悶的慘綠高中生。〈高校教師〉第一集中滿滿的水手服日本女高中生畫面,理所當然地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我就放下手中的電視遙控器,停止轉台,繼續觀賞下去。結果一看就欲罷不能,開始一集一集追下去。

名編劇野島伸司當年聲勢正如日中天,而這部創下高收視率的〈高校教師〉也完全充滿了「野島流」的風格。戲裡面包含了師生戀、父女亂倫、同性戀、強暴等聳動的元素,但是這些當年算是很勁爆的題材並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當然女主角櫻井幸子是吸引我的地方之一。我記得劇中的女配角持田真樹當時也是日本的偶像明星,不過她就完全不是我的菜。而櫻井幸子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讓當時的我覺得很可愛、很有味道。除了外型之外,劇中的角色設定又讓我更喜愛她,我想當初就算這部戲的劇情很爛,搞不好我也會為了她甘心把整部戲看到最後一集。

森田童子唱的主題曲〈我們的失敗〉也算是吸引我的元素之一。每當出現這首歌的旋律時,我的心就彷彿被牽動著,跟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而波動。雖然當時我不知道歌詞到底在講什麼,可是就是超愛它那帶點悲哀的旋律。

不過後來我跟別人推薦這首歌,但是他卻跟我說不知道在唱什麼,難聽死了!我想或許是我的口味有點與眾不同吧?(笑)

 

 

森田童子 - 〈我們的失敗〉

 

而劇中男女主角的禁忌之戀則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他們寧可殉情也要在一起的愛情可是讓當時年輕的我相當感動。而且我懷疑我骨子裡有著悲劇色彩,潛意識裡渴望轟轟烈烈的愛情,所以〈高校教師〉裡的悲劇愛情還真是完全抓住了我的心呢。

除此之外,真田廣之飾演的羽村隆夫老師也是吸引我的原因。羽村老師在戲裡是一個悲劇人物,他老實、善良但又有點怕事、懦弱,結果被教授老闆利用,還被未婚妻(老闆女兒)劈腿。最後好不容易慢慢發現自己的真愛時,卻又不見容於社會,於是最終注定只能有一個淒美的結局。

我依稀記得當時羽村老師常常會扮演旁白的角色,跟觀眾訴說他當時的心態。像是第二集結束時,他就在旁白說了以下的話: (我剛剛拜Google大神找到的)

      

那時候的我,只覺得失去的東西太多,但竟沒有察覺到話筒的彼端,她的聲音正在顫抖著。

 

這些羽村老師的旁白,當時非常吸引我。而我也非常同情跟認同羽村隆夫這個角色,真不知道是野島編劇的功力太好,還是當時的我從羽村老師的身上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呢?

 

 

〈高校教師〉第一回:男女主角第一次邂逅 & 最終回:男女主角殉情

(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z2YWiZkbvJ0)

 

這部〈高校教師〉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經典日劇之一,可惜這部日劇在台灣並沒有像在日本一樣受歡迎,連我想要買部有"真正DVD畫質"的繁體中文版DVD都找不到。

後來2003年時,TBS又推出了另一部〈高校教師〉,一樣是由野島伸司編劇,男女主角分別是藤木直人以及上戶彩,但是這部2003年的新〈高校教師〉卻完全無法帶給我1993年時看〈高校教師〉的那種感動了。

 

 

〈高校教師〉畫面集錦

(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aBR47sJgk)

 

 

 

寫著寫著,忽然發現在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1993年差不多就是這段人生旅途的中點站。

1993年時我在幹嘛呢?說實話,我能回想起來的已經不多了。

只記得被沈重的課業給壓得喘不過氣來,跟同學賭公牛VS尼克的NBA季後賽,坐同學無照駕駛的機車躲警察,上課時偷傳A書跟白石瞳的錄影帶,課餘時當個電視兒童以及沈迷在KOEI〈三國誌〉的電玩世界裡。

完全想不起來曾經有哪些有意義的事情發生在屬於我的1993。

就是這樣。

一點也不青春,一點也不熱血,一點也不浪漫。

 

我記得〈高校教師〉有一個場景,是羽村老師自己一個人搭電車,在車上他的內心OS:他想要的很簡單,他只想要平凡的工作、平凡的戀愛、平凡的結婚、平凡的生活.....。他只不過是希望擁有平凡的幸福。

我想要的又是什麼呢?是跟羽村老師一樣平凡的幸福?還是希望能夠有與眾不同的際遇呢?

 

從1993到現在十多年了,我到底改變了多少?到底變成什麼樣的人了呢?

這整整三十多年的人生中,我到底失去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把握了什麼?錯過了什麼?

我到底是開心的多呢?還是難過的多呢?

 

我們總是在有意或是無意間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然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跟挫折之後,才能慢慢領悟、成長。

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我知道現在的我還不夠成熟,還有很多缺點,那未來的我會怎樣呢?

到我六十多歲時,2010年也會變成是我那時人生的中點站。當我那時回想起今年以後的人生時,我會感到慶幸還是懊悔呢?

 

我很想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明天,不,今天就是2010年的第一個上班日了。在這個再度失眠的凌晨,想起稍早時看到櫻井幸子要引退的消息,想起我很喜愛的日劇〈高校教師〉,想起我的1993。

僅以此紀念過往的種種,以及那逝去的一切。或許很多都已經無法挽回,但是他們都會成為我記憶中的一部份。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希望未來的我能夠變得更好,能夠讓心中的遺憾越來越少。

 

 

※ 這篇文章中的大部分東西,我都是靠記憶寫出來的,並沒有花時間去仔細查證。人的記憶並不可靠,我對我的記性也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見諒。

※ 人心情不好的時候,寫起文章的筆觸好像也會跟著哀傷起來。看來以後低潮時還是少寫部落格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